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揭曉

2023年的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,今(21)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隆重舉辦頒獎典禮,正式揭曉年度得獎名單!今年共頒發9件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、51件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、3件「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」、3件「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」、3件「金點新秀包裝減量設計贊助特別獎」、58件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,而最受矚目的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9件得主壓軸揭曉,由評審團代表頒出,得獎學生可獲得獎金10萬元及獎狀一紙,勉勵同學的辛勞與優秀成果。

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出席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致詞 ▲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出席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致詞。

金點新秀設計獎由經濟部與教育部共同指導、經濟部工業局主辦、台灣設計研究院及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執行。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今日於頒獎典禮上致詞表示,新一代設計展睽違三年舉辦實體展,非常開心看見年輕設計師展現出豐沛的創意能量。王美花部長也提及今日稍早前往桃園龍潭傳統市場,看見近年經濟部投入市場改造的成果,分享設計力如何為傳統市場注入新生,並以此勉勵年輕學子們,設計不僅僅是個人創作,更需要思考設計能為社會帶來的幫助。最後她也提到,在本屆新一代設計展和金點新秀設計獎的入圍作品中,樂見許多優秀設計響應循環永續的國際趨勢,期望設計新秀們能持續精進、跨領域學習,運用創意為產業、環境與社會,帶來更多的創新解決方案。

今年有來自全台55校、121系共5,005件作品報名參賽,初審階段選出726件入圍佳作,可獲得「金點新秀入圍獎」肯定。經5月19日於新一代設計展現場舉辦之決審,最終有128件作品獲獎,競爭相當激烈。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包含產品、工藝、空間、時尚、傳達、數位影像、數位互動、產學合作與社會設計等9大類,其中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是獲得評審團最高評價之作品。2023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9件得獎作品名單如下:

•       產品設計類: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高英凱的「適老化輪椅」, 針對行動不便長者的外出需求,整合現有輪椅及助行器,搭配簡單易用的可拆卸式配件,希望幫助長者更輕鬆地與人互動交流。

適老化輪椅

•       工藝設計類: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組陳彥如的「台灣植態—綻」,擷取台灣「八角金盤」細緻豐碩的植物特徵,轉化為盛放排列的律動元素,並選用搭配典雅珍珠,將台灣林野之美融入生活時尚與品味美學,設計出富有在地特色的珠寶套組。

台灣植態—綻

•       時尚設計類: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韓順之的「是一之一」,將記憶透過影像碎片化於手染、刷破的痕跡中,並藉由人與服裝之間穿與被穿的主客體轉換,體現一為全、全為一的宏觀概念。

是一之一

•       數位影像設計類: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李若禔、陳研陵、黃鈺婷、王葦如、陳亭秀的「泅」,述說孫女在阿公葬禮上回憶相處的往昔,並藉阿公家庭做出的犧牲及內心真實願望的對比,一窺早期時代變化下,青年赴台北打拼的身影。

泅

•       數位互動設計類: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姚舒釩、康尹馨的「雀斑說」,將植物電流轉化為聲音,並搭配生成式影像,與植物共同創造獨一無二的音樂體驗,以輕鬆有趣、多變的方式探討與了解植物。

雀斑說

•       傳達設計類: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翁于晶、李如芸、柯欣廷、顏色凡、謝(山未)(至夏)的「輝金姑」,將台灣52種螢火蟲發光飛行的軌跡為發想,以纏繞線條與夜光材料作為載體,結合圖像化的螢火蟲樣貌,傳遞螢火蟲的基本知識與保育觀念。

輝金姑

•       空間設計類: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賴易平、王楨的「打開遺忘之丘」,以打開城市中塵封已久的蓄水池,展開一次對於藝術家平台的探索,以及對於古蹟利用的再思考。

打開遺忘之丘

•       社會設計類: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薛凱潔、常勛宇、林仲威、陳昱廷的「OCF」,為模組化養蚵浮台設計,可透過繩索切換垂直式、平掛式及蚵棚式養殖,提供蚵農於潮間帶與深海轉換使用,改善養蚵複雜流程、降低職業傷害,亦避免海洋汙染。

OCF

•       產學合作設計類: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洪洧鵬、陳靜怡、戴允鈞的「綠洲開拓者—土壤荒漠鹽鹼化復原車」,為新型態自動模組化載具設計,旨在解決土壤荒漠化問題,將分體式子機與創新輪胎結合,透過履帶左右移動,配合光分解、酸鹼中和深耕模組,實現高效大面積翻新工程。

綠洲開拓者—土壤荒漠鹽鹼化復原車

今年亦頒發兩項特別獎,包括與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共同辦理「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」,鼓勵學生為環境及永續發展議題提出創意解方,報名採校系推薦制,本次共收到來自52系推薦作品,經決審評選出3名特別獎得主,各可獲得2萬元獎金。2023「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」得獎作品名單如下(不分名次):

•       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吳映妍、蘇莉婷的「家用中風復健手搖充電站」,將復健融合手動發電機,讓患者也能有實際產能,增加在家復健意願。

家用中風復健手搖充電站

•       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李之郡、林冠伶的「菌木家具」,是由裝潢廢木回收製成的系列家具,旨在減少廢木燃燒及林木砍伐造成的環境危害。產品加入菌絲作為木屑與木板的連結與支撐,天然有機可修復,開創綠色家居新未來。

菌木家具

•       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蔡頌愛的「客製化可回收模組運動安全帽」,透過易拆解模組設計取代異材質膠合、客製化列印尼龍晶格取代無法分解的發泡材,讓安全帽可全回收再利用,並提升產品使用週期。

客製化可回收模組運動安全帽

2023「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」亦選出3名得主,表彰最優秀的包裝設計創意,各可獲得2萬元獎金,得獎作品名單如下(不分名次):

•       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王淳榆、李真慧、陳潔霖的「First-A(Kid)」,以一次性、收納性、指示性為原則,設計出讓十二歲以上孩童與家長可快速操作的醫藥組合,利於辨識傷況、選擇衛材工具。

First-A(Kid)

•       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陳映璇、林奕妘、倪敏家、蕭伶倢的「無用紙箱」,透過創意的機能變化,讓紙箱造型隨使用需求改變,在特定使用情境看似無用的設計,找出使用潛能即可發掘紙箱有趣的另一面。

無用紙箱

•       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胡韋翔、吳昆翰、陸慶桓、陳瑋涵的「炸神」,是結合台灣炸神廟會獨特涵意的趣味桌遊,包裝上運用常見鞭炮盒六邊形結構,將層層炮炸遊戲收納盒中,並營造火花堆疊樣貌,提升視覺熱鬧感。

炸神

今年首度與行政院環保署合作增設的「金點新秀包裝減量設計贊助特別獎」,則選出得主3名,各可獲得5萬元獎金。為鼓勵產學對接合作,得獎者若於今年6月30日前,向環保署提出獲獎設計與產業完成媒合之證明,亦將加碼提供5萬元贊助金予得獎者,鼓勵將優秀的包裝減量設計理念落地實現。2023「金點新秀包裝減量設計贊助特別獎」得獎作品名單如下(不分名次):

•       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廖珞安、詹芷婷、王晴慧、蔡丞樺的「氣流進行式」,配合國小STEAM教育,分別為中高年級自然科設計基礎與進階教具,將氣流視覺化呈現,讓學童趣味學習課外知識。

氣流進行式

•       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陳潁家、陳儀瑩的「循環箱」,為可循環使用的包裝箱,以充氣為設計重點,讓包裝能達到緩衝作用,並以電子紙技術配合無人化的新型態服務模式,增加使用便利性,也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。

循環箱

•       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張月馨、吳沛韓、梁郁汶、李毓真、曾冠穎、陳俊佑的「製然生態課」,以「帶著走的自然教室」概念,設計四款科普體驗教材包裝,海報書結合書盒提把,與教材整合成一體式設計,便於攜帶使用。

製然生態課

另由台灣優良設計協會辦理的「2023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,今年共45家國內知名企業及單位參與,決審選出58件得獎作品,各可獲得1萬元獎金。其中2件「優設金獎」、「優設銀獎」,由冠馳股份有限公司、宏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每件獎金2萬元,分別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王虹閔的「BE-O」,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陳葳、陳純真、林聖培、馬韻晴的「原屋-五大洲原民建築教玩具」奪得。

BE-O

原屋-五大洲原民建築教玩具

今年不少得獎作品設計成熟,深具發展潛力。產品設計類召集人陳人鳳表示,評審團樂見本次眾多入圍作品,能從以人為本的關懷出發,其中「適老化輪椅」深入體察到未被滿足的使用者需求,既精準解決痛點,更用心創造功能實用的亮點,值得鼓勵。數位互動設計類召集人蘇巧純表示,本次入圍作品不論VR、網站介面或APP,在人機互動設計上整體看來皆有很不錯的表現,因此選題方向與設計手法是否具有突破性,會是評審團特別考量的關鍵,而「雀斑說」的概念新穎、複合媒材整合細膩,更呼應了近年台灣產業在智慧展演快速發展的新趨勢,展現年輕設計師的好創意。產學合作設計類評審陳禧冠表示,好的產學合作案仰賴各方都付出努力,「綠洲開拓者-土壤荒漠鹽鹼化復原車」不僅學生大膽挑戰農業經濟模式的創新,提出了優秀的解決方案,企業也提供充分的技術資源,讓創意更加具體可行而令人期待,因而脫穎而出。

產學合作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分享得獎感言

產學合作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分享得獎感言

社會設計類召集人李明璁表示,「OCF」從自身家鄉與成長背景出發,提出聰明的模組化養蚵浮台設計,期能幫助蚵農改善養殖流程的品質,不僅是聰明的設計解決方案,更令人樂見未來若能實際應用,能為台灣漁業帶來的幫助與影響力。包裝設計特別獎召集人陳進東觀察,今年有許多入圍作品從因應SDGs永續議題,發展出不錯的設計,三件得獎作品不僅選題精彩,包裝創意也相當具有獨特性,從創作理念、市場洞察到品牌規劃,各方面都表現優異。循環設計特別獎召集人陳國欽表示,評審團重視作品的原創性、材料永續性及製程的淨零減碳,以及能否出創造有效的循環系統,本次選出的三件得獎作品,都在這些面向上表現優異,值得肯定。

傳達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與評審團召集人莊濟寰

傳達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與評審團召集人莊濟寰(左三)合影

綜觀今年入圍作品,空間設計類召集人宋鎮邁表示,許多作品以舊空間再利用、地方創生、療癒地景和紀念性空間為主題,在圖與模型的美學和技巧上,普遍展現了不錯的水準,但鼓勵同學更深入田調,在設計的社會性與公共性上會有更好的掌握。傳達設計類召集人莊濟寰表示,評審團重視設計的跨界思維,今年選出的得獎名單,橫跨了許多面向,不只單純圖像的視覺,更包括了觸覺、聽覺、嗅覺等五感的設計,甚至運用了複合媒材展現創意,期待藉此彰顯設計跨域整合能力的重要性。時尚設計類召集人陳劭彥表示,整體入圍作品關注面向多元,從個人經驗感受到對於時事議題的反映,展現了年輕學子豐沛的創造力,同時也期待同學在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之餘,也能考量到設計的應用與商業性,作品會更加全面。數位影像設計類召集人洪鈺堂表示,評審團期待看到創作者勇敢提出自己的敘事觀點,鼓勵同學多感受生活、深入觀察議題,這些都會是未來創作的養分。

數位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與評審團召集人洪鈺堂

數位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與評審團召集人洪鈺堂(左三)合影

金點新秀設計獎合影

為培養具國際觀的專業設計人才,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再度與教育部合作「藝術與設計海外菁英培育計畫」,凡「年度最佳設計獎」得主可獲得甄選資格,獲選者將有機會至海外培訓一年,並獲新臺幣150萬元補助,藉此鼓勵台灣年輕學子與世界接軌,創造屬於這個世代的設計態度與主張,詳情請見: https://www.animlab.yuntech.edu.tw/2023MOE/

「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」完整得獎名單,請至官網 下載專區 查詢。


相關文章
和碩集團創辦人童子賢 榮獲2022金點設計獎最佳設計成就獎
2022金點設計獎晉級名單出爐!8月複審角逐獲獎榮耀
2023金點沙龍5月前進曼谷、吉隆坡!台、泰、馬設計師跨界交流 共談永續與價值創造
2023金點設計獎、金點概念設計獎晉級名單出爐!9月台北複審競逐獲獎榮耀
下篇文章 next arrow
2023 金點新秀設計獎系列獎項_決審事項公告
prev arrow 上篇文章
2023金點沙龍曼谷、吉隆坡場圓滿落幕!台、泰、馬設計師同台分享 疫後首度開展國際交流迴響熱烈
golden pin design award logo 金點會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