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
金點設計獎致力於表彰優秀的設計作品,鼓勵設計師追求卓越與創新,每年攜手眾多指標性媒體,共同推廣精彩得獎設計。2023金點設計獎共獲全球31家藝文、設計及創意領域的媒體支持,成為官方媒體夥伴,合作版圖橫跨台灣、中國大陸、香港、馬來西亞、泰國等地。其中,來自台灣的《天下雜誌Off學》、泰國的《GroundControl》,以及馬來西亞ACG Media媒體集團及其旗下雜誌《COMMERCIAL CONCEPT》、《DESIGNER CONCEPT》、《Metropolitan Home》與網路媒體《Designspeak.asia》為首度合作。獲得金點設計獎肯定的作品,將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獲得更多曝光!

在台灣媒體夥伴,今年金點設計獎再度攜手LMG Media Group,旗下網路媒體《設計王DesignWant》涵蓋居家裝潢、傢具傢飾、住宅建築、商業空間到設計小物,每日分享國際案例豐富讀者的生活靈感;《Living & Design 住宅美學》雜誌則廣蒐全球住宅空間設計案例及展覽資訊,為讀者打開多方位的視野。《id SHOW》專注於空間生活美學,既是收錄逾500位設計師及眾多案例的居家設計資訊平台,也是全方位的空間設計媒體,深入報導台灣產業動態、業界人物和全球趨勢。《時尚家居》聚焦室內設計、建材情報、質感商品及居家生活美學,提供台灣及國際的第一手趨勢情報與精彩案例,並串聯業界與設計師,共同打造居家改造或學習生活品味的首選資訊平台。

創辦於1989年的《室內interior》,為台灣最老牌的空間設計專業媒體之一,每期以中英雙語報導業界頂尖建築與空間設計的精彩實例,涵蓋設計概念、佈局規劃、特殊工法、色彩美學、家具家飾配搭等內容,致力以精粹而具觀瞻的視野,拉近台灣與世界的空間座標。《MOT TIMES 明日誌》專注於街區、城市、建築、設計、藝文領域,深入探討台灣及國際設計趨勢,提供設計新聞、業界動態及焦點人物報導,每年亦企劃大型專題,致力在資訊快速傳播的當代,提供具問題意識與完整脈絡的深度報導。深耕華人室內設計領域二十多年的《漂亮家居》,創刊以來致力消除大眾與業界的資訊落差,推動設計有價的理念,除了透過刊物、圖書出版與社群媒體等多元管道,分享居家設計趨勢與美學,也透過各種形式與不同深度的活動及課程,持續與設計師及大眾交流。

聯合數位文創旗下結合設計媒體與電子商務平台的《有.設計 uDesign》,以「閱.設計」、「購.設計」、「主題精選」、「集資預購」四大主軸,關注台灣及國際最新設計趨勢,並集結全球創意品牌,提供生活美學資訊和設計商品。《La Vie》專注於探索生活風格、藝術設計潮流,滿足讀者對美學的渴望並提供實踐方法,2020年改版後,以更當代、人文的品牌意象,整合雜誌、書籍、網站與社群平台,打造全方位媒體體驗,呈現多元豐富內容。《Shopping Design》採擷「有趣、有用、有意義」的設計事,報導獨具風格、創意與善意的創意人,並從設計生活、風格經濟、文化創新等三大主題出發,透過網站、社群、雜誌和Podcast,探索理想生活與設計的結合,是華文圈具影響力的設計生活風格媒體。《Circle 微誌》以系統化方式探討平面設計各類別,製作實驗性企劃和特刊,深入分析不同類別的內涵與應用,並於社群平台分享全球設計新訊,為設計師提供多元豐沛的靈感。

金點設計獎也積極與不同領域的藝文媒體締結夥伴關係,包括今年首度合作的《天下雜誌Off學》,為台灣指標性財經新聞媒體《天下雜誌》旗下的時尚生活頻道,鎖定風格、文化、旅遊與美食等四大類別,期以優質內容作為知性的陪伴,在時局快速變遷、工作挑戰日益嚴峻的當下,帶領讀者緩慢腳步,選擇理想的生活。以全新混種的文化媒體為定位的《VERSE》雜誌,專注探索文化與社會趨勢、創意產業策略及公共議題,致力記錄台灣新時代文化地景,其設計美學和閱讀體驗的重視,也為雜誌帶來獨特視覺風格,曾獲2020、2021金點設計獎肯定。《非常木蘭》從定位為女力媒合的社會企業出發,支持女性圓夢、實現自我,並持續報導各界女性在社會創新中的參與和貢獻,讓女性的力量與價值獲得關注。

台灣首本涵蓋生活、藝術、設計、歷史、科技的日本文化雜誌《秋刀魚》,每期聚焦一個主題,從台灣視角分析台日文化,並以獨特幽默的美學與編輯風格著稱,曾連續榮獲第41、42屆金鼎獎生活類雜誌獎及第41屆雜誌主編獎,以及2017、2021金點設計獎標章肯定。雄獅集團旗下自媒體事業《欣傳媒》,致力以生活為核心,引領讀者體驗旅遊、文化、美學、時尚、健康等領域,為華文世界著名的旅遊生活媒體及輕知識分享平台。

在中國大陸媒體夥伴,則有多年合作的新浪網旗下《新浪地產設計》《新浪家居》頻道,提供建築及室內家居設計領域的精彩案例與實用資訊,並以新聞、智庫、產品力與社群為引擎,積極促進設計與產業間的溝通。專注於泛家居領域《騰訊家居》,提供設計趨勢、裝修案例、產品評測、產業動態等全方位服務,為中國知名的家居資訊平台。《TOPYS》致力於全球先鋒創意人的深度訪談,並提供豐富的創意設計案例、品牌資訊、工作室報導、城市藝文指南等內容,為中國創意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平台之一。

在國際媒體方面,香港《IdN》及馬來西亞《CUTOUT》已與金點設計獎邁入第九年合作。《IdN》為每年發行六期的中英雙語雜誌,每期都圍繞一個主題,集結全球各地的設計作品,包括包裝、資訊圖表、品牌識別等多方面內容,是許多設計師和設計愛好者必讀的平面設計參考書。曾獲2014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與多項國際獎項肯定的《CUTOUT》,為亞洲知名的平面設計刊物,每年發行兩次,報導內容涵蓋平面設計、流行文化、人物專訪與創新觀點。

今年金點設計獎與馬來西亞最大的家居設計媒體集團ACG Media與旗下四家知名媒體刊物首度合作。《DESIGNER CONCEPT》為馬來西亞唯一一本中英雙語的室內設計雜誌,也是當地規模最大的室內設計獎項「年度設計師大獎」(DOTY)主辦單位。《COMMERCIAL CONCEPT》雜誌則聚焦最新、最流行的商業空間設計作品,深入探索各地案例背後大膽且精緻的設計概念。《Metropolitan Home》則為頂尖的家居生活雜誌,聚焦都市生活方式,展現頂級現代設計和室內裝潢的生活精粹,打造極致奢華生活的終極指南。網路媒體《Designspeak.asia》匯聚旗下刊物的精彩內容,並為設計師與客戶之間搭建橋樑,讓專業人士有機會因其傑出的創作而獲得認可。

今年金點獎亦與四家泰國藝文設計媒體締結合作,包括首度成為媒體夥伴的《GroundControl》,為專注於藝術領域的泰國創意機構,不僅致力透過創意內容促進藝術的普及與創新,並透過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和專家合作,支持眾多新銳且有才華的泰國藝術家發展。與金點獎合作多年的《art4d》雙月刊,創刊於1995年,為泰國建築、設計、藝術及創意領域的指標性刊物,擁有泰英雙語版本,致力促進泰國與亞洲及全球藝術設計界的交流。泰國著名出版媒體集團 Amarin Group 的旗下刊物《room》,探討現代居家生活美學及風格,其「100 BEST DESIGN」特刊,每期規劃不同主題,如飯店、咖啡店等,匯聚世界各地的卓越設計作品,為一覽國際優秀案例的優質指南。泰國新興線上媒體《Dsign Something》,聚焦建築、景觀及室內設計領域,致力於挖掘和分享全球創意案例的經典之作,提供兼具專業與質感的報導,同時也是匯聚泰國建築事務所及室內設計工作室的業界交流平台。

金點設計獎每年除了發掘優質設計,表彰其設計的卓越之處與價值,亦將持續攜手全球媒體夥伴推廣得獎作品,讓好設計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。2023金點設計獎已於12月1日頒獎典禮圓滿落幕,明年度報名預計於4月開放,敬請關注金點獎官網和社群平台獲取最新資訊。


相關文章
2023金點沙龍5月前進曼谷、吉隆坡!台、泰、馬設計師跨界交流 共談永續與價值創造
2023金點設計獎、金點概念設計獎晉級名單出爐!9月台北複審競逐獲獎榮耀
體驗第一手評審視角!金點設計獎第三屆評選研習實作營招募中 即日起開放報名至8/12
2022金點設計獎攜手全球27家媒體夥伴 推廣優質得獎設計
下篇文章 next arrow
感謝支持!2023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合作夥伴
prev arrow 上篇文章
2024金點新秀設計獎徵件開跑!即日起開放報名至3月20日止
golden pin design award logo 金點會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