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3D靜脈定位儀-1 3D靜脈定位儀-2 3D靜脈定位儀-3 3D靜脈定位儀-4 3D靜脈定位儀-5

3D靜脈定位儀

金點設計獎標章、年度最佳設計獎
  • 參賽類別
    產品設計類
  • 參賽組別
    醫療與美容保健
  • 申請公司
    亞帝昇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/ 臺灣
  • 廠商/業主
    亞帝昇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/ 臺灣
  • 設計公司
    英濟股份有限公司 / 臺灣

急救和嚴重創傷需以靜脈注射(IV) 快速投藥治療,因此急診救護中多達70%的患者需要外周靜脈導管治療(PIVC)。
PIVC患者中高達50%兒童、超過30%成人和重症患者皆屬靜脈通路困難(DIVA);其中6~10月嬰兒厚皮下脂肪下的細小靜脈最困難。在新生兒和兒科患者中,首次嘗試的成功率低於 35%.若反覆施打不當,可能會造成外滲,導致皮膚脫落和腫脹,從而導致 嚴重者截肢。

有鑑於上述問題,美國2016期刊指引建議,靜脈注射需有輔助可視化設備,可以提高30%一次成功率。此研發能清楚呈現厚皮脂肪下的細小靜脈的產品,涵蓋一般患者及DIVA中最難施打的6-10月嬰兒,幫助醫護人員找到最適合施打的靜脈。透過研究分析歸納,設計出符合醫護熟悉入針姿勢的使用者介面,使注射角度與血管平行,減少穿刺過程的阻力與血管因皮膚鬆動移位的機率,較競品提高13%一次成功率,達94%。設計支援急救與醫院使用,螢幕上翻設計因應場域調整螢幕角度,並可增進醫護關係;小體積折疊設計,便於在救護車攜帶與醫院中教學和術中使用。提升台灣醫療品質,實現精準醫療。

golden pin design award logo 金點會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