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1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2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3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4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5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6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7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8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9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-10

榕錦時光生活園區-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再利用

金點設計獎標章、年度最佳設計獎
  • 參賽類別
    空間設計類
  • 參賽組別
    公共空間
  • 申請公司
    時境建築師事務所 / 臺灣
  • 廠商/業主
    逸居股份有限公司 / 臺灣
  • 設計公司
    時境建築師事務所 / 臺灣

1.歷史背景:
本案基地為日治時台北刑務所、戰後的台北監獄的宿舍群範圍。原監獄範圍隨著戰後台北城市發展東移,基地原有機能搬遷與相關計畫陸續進駐後,最後日治時期台北刑務所範圍僅留南北兩端的圍牆遺址與本案7棟木造宿舍與浴場。2017年開始進行修復工程,2021年歷史建築本體修復完畢。2021年啟動本案老房子文化運動,進行整體場域歷史建築再生設計與工程。
2.設計背景:
在我們接手前,因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,僅將歷史建築修復完成,但包含公共開放空間、機電系統、室內裝修等基礎設施多無法符合現代使用與公共化需求,並基地內有11棵受保護樹木位於人行道上需要整理,根系浮根嚴重,因此需要全盤思考歷史建築再利用下的公共場域精神思維。
3.設計特點:
為考量歷史脈絡完整性,以及未來在金華街區域所扮演的公共場域角色,以互為表裡的「歷史軸」、「生活軸」、「都市軸」三條軸線,重新整理歷史區域內的歷史建築與開放空間、動線高程,串連歷史建築群與商業行為,提供都市中的人們在歷史空間中生活、休憩、行走的需求。期望藉由本案讓古蹟再利用,並不再單純以機能導入的再利用方式,而是提出更積極的與都市整合協力再生的願景。

golden pin design award logo 金點會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