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監獄改革-1 監獄改革-2 監獄改革-3 監獄改革-4 監獄改革-5

監獄改革

金點設計獎標章、年度最佳設計獎
  • 參賽類別
    傳達設計類
  • 參賽組別
    出版品
  • 申請公司
    A hundred times / 香港
  • 廠商/業主
   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/ 香港
  • 設計公司
    A hundred times / 香港

《監獄改革》一書從不同議題剖析香港監獄制度,探討在囚人士面對的不同問題,並對比「聯合國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則」(納爾遜.曼德拉規則),嘗試為完善香港監獄制度提出建議。

長久以來,在囚人士的權利很容易遭到主流社會漠視,然而在囚人士同樣是社會一份子。他們的基本權利應同樣地得到重視。

「據說一個人只有被關進監獄後才能真正了解這個國家。評判一個國家的好壞不應看它如何對待自己最高等的公民,而要看它如何對待其最低等的公民。」 — 納爾遜.曼德拉

此書以大眾為目標讀者,藉由出版希望增加社會關注。設計以對比作為切入點,封面及封底用文字分別列出兩個制度的不同待遇,勾起讀者的切身感受,文字被長方形排列的監獄欄柵覆蓋,示意在囚人士所面對的問題,欄柵圖形延伸使用至內文排版及選紙,用色選取自香港特區區旗的紅色及聯合國標誌的藍色,整個設計均從不同方面,帶出此書對比兩個制度下的中心思想。

設計將複雜的議題深入淺出,有別於一般就監獄題材的喧染黑暗的設計手法,是以理性、討論性帶領讀者更容易接受這類被漠視但一直存在的社會議題。

golden pin design award logo 金點會員